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
新浪首页 > 财经纵横 > 产经动态 > 正文
 
三次因水污染被迫停产 云南石龙坝电站受污调查

http://finance.sina.com.cn 2004年04月07日 16:19 滇池晨报

  滇池晨报4月5日讯 昨日,记者从石龙坝水电站获悉:由于螳螂川上游水流的酸性再次超标,为防止发电设备再次受损,昨日上午,石龙坝水电站被迫再次停止发电。据悉,这是今年以来石龙坝水电站第三次因水流污染被迫停产。

  今年三次水源受污染

AC-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!
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

  昨日上午9时,石龙坝水电站给本报打来电话称:从昨日清晨6时开始,发电厂的水质检测员发现石龙坝水电站前池的水流变成了乳白色,并漂有大量的白色泡沫,经用PH试纸进行测试,发现PH值为3,水流呈强酸性,已经严重超标。如果这一水流进入水轮机进行发电,那么水轮机会再次遭到腐蚀。面对该情况,电站负责人不得不下令让发电机停止运转。

  记者闻讯赶往石龙坝水电站。据田井华副厂长介绍,石龙坝水电站由于水流受污染、发电设备受损,在2003年10月14日首次被迫停产(本报曾作过报道),之后,经由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关注,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,螳螂川上游的4家氟硅酸生产企业收到环保部门的停产整顿通知。之后,石龙坝水电站对受损设备进行了修理,并于2003年12月9日首度恢复一车间2号发电机运转。后由于水流没再出现较大污染,1号、3号、4号、5号发电机先后发电,发电量达到了760千瓦/小时。然而,今年1月25日、29日水质检测员又在前池测到水流呈酸性并超标,因此两度暂时停止了发电。

  在一号车间,从水质监测员的水质监测记录表上,记者看到昨日清晨6时前池水的PH值为4,但到了6时30分的时候PH值已经变为3,这一水质一值持续到9时,从10时以后,PH值又逐渐减弱,12时为7。据介绍,PH值为6到9都属于正常,达到3、4就属于严重超标。

  在石龙坝水电站一车间前面的一个尾管池中,记者看到水面上漂浮着一些牛奶般的液体,现场用PH试纸测试,试纸立即变成了紫红色。这就是当日从螳螂川上游排下来的水。在水电,站前池,记者看到里面蓄满了准备发电的水,在入口处,沉积有大量白色泡沫。

  据田副厂长介绍,去年由于污染,发电设备受损,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99万元。为此,发电站24对用于发电的水质进行监测。在今年以来的前两次停产中,时间最短的为5、6小时,最长的为2、3天。

  部分氟硅酸企业恢复生产

  昨日13时40分,在石龙坝工作人员的陪同下,记者来到位于螳螂川上游、生产氟硅酸的昆明跃华化工厂。2003年,这家企业和其它3家同时被昆明市环保部门停业整顿。

  走进工厂,发现机声隆隆,生产正在进行。该厂负责人李某说:“我们厂已经停产3个月了,目前是试生产。过几天等到通过环保部门的检测后,我们才正式生产。”李某称,今年以来,该厂还没有向螳螂川排放过一次生产废水。李某还将记者带到一间小平房,里面安装着环保部门要求安装的PH值测试仪及排量测试装置。据了解,工厂产生的废水必须从排放沟内通过,而废水一通过该仪器,环保部门就能够24小时监控到。这两台仪器该厂于一个星期前装上去,目前还没有使用过。

  随后,记者来到了不远处的昆明海口中庄化工厂。在该厂的一条排液沟内,正有一些乳白色的废水排到螳螂川中,但经过PH纸测试,这些正在排出的废水已经达标。据该厂的一名管理人员介绍,该厂已恢复生产两个月了,在一周前也安装了PH值检测仪。

  虽然昨日清晨螳螂川上游的水质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污染,但一时却很难找到究竟是哪一家企业排放的。

  青石桥也遭腐蚀

  令人吃惊的是,在西山区和安宁市的一个交界处,一座青石板桥的桥墩也遭受到了严重的腐蚀。这座桥已有90多年的历史,是一条乡村公路的必经之路,但桥墩中间已出现一个大隙口,该桥处在马料河之上,其上游也有一家生产氟硅酸的企业。但腐蚀是否是该厂所为,还不得而知。(左学佳 宋蕾 丁玲 夏碧辉)


 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龙坝电站新闻




评论】【财经论坛】【推荐】【 】【打印】【关闭




新 闻 查 询
关键词一
关键词二


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:010-82628888-5173   欢迎批评指正

新浪简介 | About Sina | 广告服务 | 联系我们 | 招聘信息 | 网站律师 | SINA English | 会员注册 | 产品答疑

Copyright © 1996 - 2004 SINA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

版权所有 新浪网

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